蔷薇与沐
记忆是无花的蔷薇。
2016-02-04  

《废妾倾城:纤妃传》

内容标签:宫廷 古代 宫谋

主角:杨碧纤 ┃ 配角:晋晖昭 晋晖昡

杨碧纤:杨府三小姐,南夷公主楚画语,宫女凫茈、暖沂、暖浅、晨粹

晋晖昭:原寻王爷,公公严常,属下缚陇,生母周颜琳

晋晖昡:景王爷,即景离烬,血教第三代教主

闻灵叶:南夷公主楚画怡,同胞姐姐杨碧纤,自小跟随晋晖昡

杨宗烨:右相,杨丞相

杨碧依:杨府大小姐,丈夫齐府大公子

杨碧姌:杨府二小姐,辛王妃

江芷晴:寻王妃之妹,后为西凉郡主

江芷芸:寻王妃

晋琉果:果郡主,生母周颜琳,驸马迟将军

晋晖晔:辛王爷,生母喻心桧,王妃杨碧姌

晋晖晛:显王爷,生母郭慎莺

晋晞晗:生母柏双婉

晋晞晚:生母欣婕妤

『北齐』

倪韵娴:娴妃,生父大学士

唐青  :唐妃,宫女绿芙,生父都尉

郁兰:德妃,宫女心莲

陈微月:陈昭仪,宫女仰芝

谭素云:谭宝林,宫女染燕

姜雨凝:惠妃,宫女泰峦,生父左相

年婉俞:婉婕妤

常小媛:宫女紫枝

宁雪柔:宁淑仪

『南夷』

帝:楚白桦

后:秋棠,宫婢金姑,生女杨碧纤

『西凉』

帝:即墨绝

妃:婳瑶,宫婢君如、心意

即墨柯颜:郡主,曾用名江芷晴

即墨柯影:郡主

『北齐』
正一品:皇后
从一品:皇贵妃

正二品:贤妃、良妃、淑妃、德妃
从二品:妃

正三品:昭仪、昭媛、昭华
从三品:淑仪、淑媛、淑华
庶三品:修仪、修媛、修华

正四品:婕妤
从四品:姬
庶四品:美人

正五品:宝林
从五品:采女
庶五品:答应

彩璃城 河心城
株州 幽州 郢京 莱州 渝州
丽都 江都 雾都
翊坤宫 毓秀宫 瑶华宫 邀月宫

【正文】
西晋,缘祈十九年,郢京。
翎坤宫。
凝视着自己在水中妖娆的身躯,满池的花瓣浮在水面,清香扑鼻。凤泉,乃是皇后才够拥有与天子的龙泉相匹配的凤泉。我该是何等荣幸不是么,都是他赐予我的恩典。
濡湿的手从去清澈的池水中缓缓伸出,指尖还流淌着水滴,双手轻轻地抚上肩膀,放在那触目惊心的左肩上,纤手不禁微微颤抖起来,那里,是严重烧伤的痕迹,哪怕是景苦苦费劲心思制成的琼露玉肌膏,也根本回不去原来的皮肤。
从池中走出,未唤任何人服侍,自己将那月白暗花软烟罗纱帛披在身上,一旁的烛火有些摇摆不定,我的眸底好似更深沉了些。
“接下来,如何?”
我端坐在梳妆镜前,凝视着镜中我身后的女子。不过是宫女模样,一副极为普通的面容,但那人皮面具下,却是我最熟悉不过的脸庞。
将视线慢慢转回到自己,精致无暇的妆容,双眸似水,依然是倾城之颜,却失了灵魂,终究凋零坠落,成为枯枝败叶。
她将一颗药丸递给我,声音清冷:
“这是息肌丸,置于脐上。”
心下一惊,却不露痕迹地望向她,只见她神情淡淡,好似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
心中逸出一声低不可闻的叹息。
轻轻将那枚息肌丸举起,息肌丸,但其实我也需要这息肌丸。
将息肌丸置好,我站起身,执起曳地的裙摆。
这月白,你最钟爱的颜色。
而今,我终也为你着上这衣衫,却依旧,入不了你的眼。 
唇角勾起一条优美的弧线,纤手轻轻拂上面庞,若今日这息肌丸都将你诱惑不得,我该情何以堪?
昭,只有我明白,我恨你,却日夜将那仇恨柔婉地延伸开来,让自己沉溺其中。
爱恨,或许只挣扎在一念之间。
此刻,我还是来了,又回到这个让我伤痛欲绝的宫闱之中,只为,了断一切。
“如有来生,愿鲁且愚。”
【正文】
●卷一 初涉红尘 章一 珠簪忆
满院的琼花迎风怒放。
雨,轻轻敲打在窗棂上。反复辗转,入梦不得,才知不过是四更天。
沉沉夜色仿若笼罩着封尘已久的往事,若即若离。
终于,还是睡了。
正值盛夏。
昨夜下了一宿的雨,琼花的香气掺杂泥土味道弥漫于空气中,沁人心脾。
清晨的日头还不算毒,洗漱后,欲抬步去琼花林走一遭,只听远处步伐声渐起,我望去,是暖浅。
“小姐,猜猜我一大早干嘛去了?”
她笑意盈盈,调皮的向我眨眼睛。
我缄默着,等着她继续说。
她见我不语,略觉无趣,嘟囔着嘴,摊开手给我瞧。
是,累丝嵌宝衔珠簪。
前几日,刚来做事的丫鬟不慎碰掉了这支簪上面的一颗珠子。因着这是大姐一年前出嫁时送我的,怎么也不想随便找人去修,便放在锦盒里,想想倒也很久了。
眼看这簪,不禁想起许久不见的大姐。
大姐在一年前嫁给姐夫,姐夫是个商邑,在城外也算有名的商人。不与朝政之人联姻,父亲自然是放心一些。只不过在外经商难免奔波劳碌,也算苦了我自小锦衣玉食的大姐。
能与心爱之人一同劳苦,倒也,不失为一种幸福。
想到这里,许是有些欣慰,遂将目光望向暖浅。
“你这丫头,出门可得提前说。”
“我这不是给你惊喜吗?”她挑眉,又摆出那副天真烂漫的表情,真是受不了。
“对了,刚刚回来的时候,老爷说,二小姐再过一时辰就回了。”
哦?终于回了?
前几月是外祖母的寿辰,以往都是大姐和二姐轮流去小住几日,最多不到半月就回了。
今年似乎二舅家的一位表姐缠着,这一住就是大半月,我几封家书都催不回,害得我真以为要抛下老爹一人去旸都把她拉回来呢。
大姐杨碧依,二姐杨碧姌,我,杨碧纤。
不知道为何,爹从来没有让我回过旸都。记事以来,我好似就从未踏出郢京。
爹总说等我再大些,怕我一人回去不放心,这理由,也未免牵强, 不过,我倒也不愿多问。
孰是孰非,爹一定有他的道理,我却是不愿与人客套,那些繁文缛节,我向来不喜欢。

●卷一 初涉红尘 章二 杨碧姌
在屋里人看了会儿书,暖浅就急急催我,待我迈进正厅的时候,爹和碧姌已然在房里坐着。
“小妹。”
碧姌袭了碧色的罗裙,衬上她那你孤傲清冷的容颜,仿若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。
我还在为她迟迟不归家的事耿耿于怀,瞥她一眼,冷冷地道:
“二姐舍得回来了?”
话音刚落,甫听爹开口,“你俩很久不见,有话要说,爹就不打扰你俩了。”说罢,冲我笑笑,便离去了。
我略为尴尬,只见碧姌拿过放在桌上的物什,似是惋惜道:
“路过陈村的时候,想着有人爱吃枣糕,就顺便买了些”她顿了顿,蹙眉,“可惜啊,有人不领情,那只得给暖浅拿去吃了。”
她已是知了,我在生她的气。
我还未开口,只听暖浅笑呵呵的声音:
“嘿嘿,小姐不要,正好给我呢。”
这丫头还真敢伸手去拿,我手疾眼快地打掉了暖浅的爪子,她吃痛一叫,我瞪她一眼,一把夺过碧姌手里的枣糕。
赌气归赌气,不要白不要!
打发了丫鬟下去,我这才笑嘻嘻地道:
“二姐可想我了?”
碧姌一笑,伸出纤手刮下我的琼鼻,指尖凉凉的,未待她答话,握紧她的手贴在脸上,好让她汲取些暖意。
“手怎这般凉?”我道。
“你的手方没我的手暖和,还嫌我手冷么?”她说罢,甫拉着我坐下。
我撇撇嘴,“你又不是不知,我手素来是凉的,担什么心。”
依稀记得大姐还未出嫁那会儿,一到夏日,大姐便不由分说的搬来琼阁与我同住,还拿我的手用来降温,说这比冰块好使。
我总被她气得没辙,只是大姐如今不在了,也没人逗我开心了。
碧姌抿了口茶,抬起臻首,道:
“明日有个皇家赏宴。”
“哦?”
思绪被扯回,我惊讶地望着她。
皇家赏宴?
我不明就里,碧姌似是知道我的不解,开口道:
“爹在朝堂官职较高,方可带家眷一同前去。”
爹是朝中重臣,居右相一职,与左相平齐。
在我心目中的父亲,一直是光明磊落,忠于国家,忠于感情的好男儿。
娘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,爹却不愿再娶。
甚至,一生未曾纳妾。
我一心为父亲对爱情的忠诚所折服,我倒也向往,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,如此美好的境界。
只是此情,可遇不可求。
“小妹?”见我许久不应,碧姌安慰道:“我也从未进过皇宫,爹已找人来教咱们宫里的规矩。莫慌,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。”
我顿时愉悦起来:“真的吗?倒想看看皇宫有多大多辉煌呢!”
-
翌日。
用过午膳,暖浅便着手为我挑选与宴的服饰。
“小姐,这件镂金蝶纹烟罗衫如何?”
“不,给我拿那件鹅黄暗花单罗纱青衫,还有碧霞花软缎纱裙。”我伸手指过去,暖浅的眼中尽是不解。“小姐,那些...怕是都太淡雅清秀些罢?”
我摇首,坚持要穿,暖浅只得无奈替我更衣。
“若是打扮得艳丽多姿,莫不是和宫中的娘娘们夺风采?”
我不经意地提点着,暖浅在身后故作叹息,“可是小姐的容颜,是遮也遮不住的。”
“二姐的清水芙蓉之姿,也是旁人无可比拟的。”
我轻笑道。

评论
©蔷薇与沐 | Powered by LOFTER